學與教 校本資優教育

校本資優教育

教育的使命在於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提供機會,讓學生發揮個人的潛能。資優學生的能力較高,我們相信學生擁有不同的天賦和潛質,願意師生們一同成長,共同追求基朗學生理想的素質,著重創意等高階思維的培育,鼓勵同學主動學習,追求知識,發展解難能力。

 

本校透過課堂內外的活動及培訓,從而啟發同學,使不同資優面的學生在學習、社交及情緒等各方面都得到培育,學生能於過程中快樂成長。校本資優教育課程的設置,主要著力培訓初中同學的共通能力,如:自我管理能力,解決問題能力,創造力等,使同學有較佳的能力基礎,面對新高中的挑戰及在中學階段發展自我的潛能。

 

校本資優教育政策

資優的定義廣闊,包括多元智能等概念

有系統地發掘和培育資優學生,提供合適的學習機會

發展同學資優面,照顧學習差異

著重發展學生思考、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的能力

 

校本資優教育推行的模式

模式 方法
第一層次(全班式)

A : 在一般課堂中運用教學策略,發掘學生在創造力、明辨性思考、解難或領導能力等方面的潛能

B : 校內為能力較高的學生,提供專科或跨學科的抽離式活動

第二層次(抽離式)

C: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(例如數學、藝術等)

D : 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(例如創造力訓練、領袖才能訓練等)

第三層次(校外支援) E:在校外為資優學生,提供特定的專門訓練學習機會